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空间科学学报》出版道德行为标准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空间科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办刊宗旨是立足于空间科学的前沿,积极反映该领域内的新发现、新创造、新见解、新理论和新方法,展示空间科学发展的进程和水平,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空间科学的发展。

在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发表研究文章具有多重作用,其中之一是对研究结果进行验证、记录和保存。因此,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非常重要。出版一篇学术研究论文涉及很多方面,包括作者、编辑、审稿人和出版商等,他们都在出版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作者、编辑、审稿人和出版商等在从投稿到稿件出版的各个阶段都有责任达到预期的出版道德行为标准。

为使出版过程中所有阶段都达到出版道德行为标准,学报密切关注相关行业协会的道德标准或实践准则,并随时更新我们的出版道德行为标准。这些行业协会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出版伦理道德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COPE)*、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JME)和世界医学编辑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Medical Editors,WAME)等。以下是学报对编辑、审稿人和作者的主要期望。

1 道德期望

1.1 编辑职责

编辑在履行职责时应采取平衡、客观和公正的行为准则,不得因为撰稿人的性别、性取向、宗教信仰、政治观点、种族和国别,而采取歧视的政策。

受资金资助的增刊或专辑的稿件与其他稿件处理流程及方式相同,稿件被接受仅基于其学术价值,和商业利益无关。

当发生涉及学术道德的投诉时,编辑应遵循规定程序和相关政策进行处理。无论原始出版物是何时出版的,作者任何投诉都会得到恰当处理和合理回应。与此类投诉相关的所有文档都会得到妥善保存。

1.2 审稿人职责

通过及时客观地评审稿件,为决策过程提供参考并帮助提高论文学术质量。

编辑或作者提供的任何信息都是保密的,审稿人未经允许不得泄露这些信息,也不得保存稿件副本。

如果发现正在评审中的稿件与已经发表的文章或在其他地方正在评审中的稿件有疑似相似的内容,须马上告知相关编辑。

如果审稿人与作者在经济、机构、合作研究或其他任何方面可能存在利益关联,请告知相关编辑,必要时请对稿件评审回避。

1.3 作者职责

学报致力于维护科学记录的完整性。本刊将遵循COPE准则,对可能的不当行为进行处理。

作者应避免歪曲研究结果,这可能会影响期刊声誉,并最终损害整个科学工作。为了保持研究结果的完整性,请遵循良好的科学实践规则,包括:①请不要一稿多投;②该稿件以前未在任何地方发表(部分或全部),除新稿件涉及到之前工作的扩展之外,重复使用的材料请提供版权许可,并施加正确引用,以避免自我剽窃嫌疑;③请不要将一项完整的研究工作拆分成多篇稿件提交给多种期刊或一本期刊;④请不要为了支持您的结论而捏造数据包括修改图片;⑤请勿抄袭他人的数据、文本或理论,对于难以避免的重复文字或图片,请施加正确引用文献,文字用引号标明,图片需要取得出版商的出版许可证明;⑥请注意,学报已经采用万方查重软件;⑦在提交稿件之前,稿件内容已经得到所有其他合作作者和所在机构的同意;⑧稿件所有作者都作出了充分贡献,并对研究结果负有集体责任。

1.4 著作权

作者的著作权应仅限于为该工作做出实质性贡献的人,并且每位作者应对稿件提到的数据和论点负责。

通讯作者必须获得所有作者的许可,才能提交论文的各阶段版本以及作者身份的任何更改。

此外,在稿件同行评审被接受后,不接受作者身份或作者顺序的更改。在修订阶段或发布后要求添加或删除作者的请求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只有在收到所有作者的书面许可并详细说明新作者/已删除作者的作用之后,才考虑该请求。接受更改的决定权取决于期刊编辑部,并且作者应提交相关文档以验证请求的正当性和有效性。文档可以采用原始数据、样品或相关记录等形式。

1.5 利益冲突声明

作者必须声明可能影响或偏向稿件的所有关系或利益。尽管作者可能不会觉得有冲突,但是关系和利益的声明提供了更加透明的过程,从而可以对稿件进行准确和客观评估。读者有权利知道与研究相关的所有利益关系或冲突,这并不意味着研究工作和相关机构有经济关系是不适当的。与研究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潜在利益冲突的例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①参加专题研讨会并领取酬金;②通过资金资助参加专题研讨会;③通过资金资助接受教育或培训;④就业指导或咨询;⑤基金资助情况;⑥担任顾问咨询委员会或董事会的职位或其他类型的管理职位;⑦多单位的聘用关系;⑧财务关系,例如股权或投资权益;⑧知识产权,例如专利、版权或此类权利的特许使用费;⑨与研究工作有经济利益关系的配偶和子女。

此外,须声明对读者来说相对重要的非财务利益,包括但不限于与本研究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个人关系或竞争利益,或可能影响作者研究的专业利益或个人信仰。利益声明内容将和通讯作者部分放在一起。请参阅以下示例。

资助:这项研究由X资助(授权号X)。

利益冲突:作者A已获得公司A的研究资助。作者B已获得公司X的演讲者酬金并拥有公司Y的股票。作者C是委员会Z的成员。

如果不存在冲突,则作者应声明示例如下。

利益冲突:作者声明没有利益冲突。

1.6 知情同意

所有人都有不被侵犯的权利。每位参与者有权知道他们的个人数据或图片(可识别的)在最终论文中的表现形式。因此,在数据或图片纳入稿件之前,所有参与者均应以书面形式给予知情同意。除了稿件研究内容所必需的信息和参与者已给予知情同意的信息,参与者的详细身份信息(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和其他信息)不应出现在最终论文的文字部分或图片中。

在某些情况下,很难完全实现匿名。如果有任何疑问,应获得知情同意。例如,遮盖参与者照片中的眼睛区域是对匿名性的充分保护。如果为了保护匿名性而改变了识别特征,例如遗传特征,作者应保证这些改变不会扭曲科学意义。

知情声明中应包含以下语句:

知情同意:“知情同意是从稿件所有个体参与者处获得的。”

如果稿件提供了有关参与者的身份信息,则应包括以下声明:

“本文所有个人身份信息已经获得所有个人参与者的知情同意。”

2 处理不道德行为的程序

2.1 不道德行为的识别

任何人都可以随时识别不当行为和不道德行为,并引起编辑和出版者的注意。行为不端和不道德行为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上述示例。

凡将此类行为告知编辑或出版者,均应提供足够的信息和证据,以便展开调查。所有指控应得到认真对待,并以同样的方式加以处理,直到达成最终决定或结论。

2.2 调查

编辑应做出初步决定,也可以咨询其所在出版商寻求建议。

编辑应收集证据,同时避免将任何指控散布到需要知道的人之外。

2.3 轻微违规

对于轻微的不当行为,编辑可以立即处理,无需进行更广泛的咨询。但应使违规相关方有机会对任何指控作出回应。

2.4 严重违规

严重的不当行为可能需要通知被告所在单位的负责人。编辑应酌情与出版商协商,通过已有证据或与少数专家进行进一步协商来决定是否让被告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参与。

2.5 决定(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可以单独或结合使用)

通知作者或审稿人对他们违反相关准则或引起误解的行为进行说明。

给作者或审稿人措辞更为强烈的信,内容涉及不当行为,并作为对未来行为的警告。

发布正式声明,对有关不当行为进行详细说明。

在期刊中发表社论,详细说明有关不当行为。

致作者或审稿人所在单位或基金资助机构负责人的正式信函。

从出版物上正式撤回相关稿件,同时通知作者或审稿人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并通知相关文摘索引数据库以及出版物的读者。

对违规的相关个人在特定期限内禁止投稿。

向专业组织或上级机构报告案件和结果,以进行进一步调查和采取相关行动。

----------------------------------------------------------------------------------------------------

https://www.publicationethics.org/

www.icmje.org

https://www.wame.org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