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小编讲堂”第4期沙龙活动纪要

发布日期: 2016-05-0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16年4月28日,由《空间科学学报》编辑部承办的“小编讲堂”第4期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九章大厦太阳厅举行。本期小编沙龙活动的主题为“学术出版领域的新媒体策划与运营”,来自各专业领域共90名编辑同仁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报告过程还以视频形式在“学术小编”QQ群进行了直播报道。

《空间科学学报》编辑部宋雅娜博士主持了本次活动,并简要介绍了主办单位机构研究现状及《空间科学学报》的期刊概况,包括编委会构成、宗旨定位、刊载范围、检索收录及数据传播平台等。随后,活动邀请王文平、袁睿、张帆三位主讲嘉宾分别就“235万粉丝《金属加工》新媒体之路”“学术社交中的案例调研与思考”“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号运营——美好的版式打动你的人群”三个主题方向展开学术沙龙报告及经验分享。

王文平,《金属加工》数字媒体部运营总监。拥有15年的职业历练,对互联网行业有着深刻理解。从事期刊行业工作10年,所负责多个项目获得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对新兴事物始终保持着超强的新鲜感和敏锐触角,及时发觉最新动向,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准确把握未来趋势。2006年加入《金属加工》杂志社,主要负责金属加工在线的设计开发和运营。2013年开始尝试探索微信公众号运营,两年时间带领团队将金属加工微信粉丝超过35万,微信联盟粉丝超过80万。本次沙龙报告中,王文平老师首先阐述了互联网+时代对媒体发展环境带来的影响与改变,对互联网思维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以《金属加工》杂志社微信平台为例,着重从期刊微信公众号自身的发展定位、内容制作、标题立意等方面,分享了在微信平台设计开发和运营推广方面取得的宝贵实践经验。

袁睿,北航致真文化传媒全媒体编辑,主要负责航空知识、航空学报微信运营。航空知识是专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微信公众平台,公众号粉丝量达到十万,在航天航空领域较为突出。航空知识既立足于塑造行业影响力,又承担着科普高精尖科学技术的重任。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给期刊带来了新的转机和发展方向。本次沙龙报告中,袁睿老师介绍了《航空学报》微信公众号的成功经验模式,主要是内容提取对微信推广的影响和重要性,同时重点介绍了基于已有一些互联网学术社交平台及其社交模式开展的深入调研成果与思考,对未来可采取的微信营销和盈利模式以及平台界面开发启发了新的思路。

张帆,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通报》编辑,兼生物学通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编辑。“小编讲堂”宣传组主力队员,负责“小编讲堂”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运营中重视用户体验,擅长利用美观友好的版式设计来精准表达文章内容、提高文章的转化率。生物学通报致力于服务基础生物学教育,承担着为基层生物学工作者传播先进科学教育理念和生命科学前沿知识的社会责任。目前公众号粉丝数量达到1万,依托刊物在本学科的权威影响力,在全国中学生物学教育领域处于领军地位。本次沙龙报告中,张帆老师主要介绍了《生物学通报》公众号运营的内容模块设置和选题策划案例,并突出分析了如何在浅阅读时代实现内容的深度有效传播,实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此外,她着力介绍了微信平台在版设设计、选图、配色以及其他具体操作层面的技术手段及工具等很多实用技术和经验,报告内容对于很多实用问题都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性。

此次小编沙龙活动三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报告之后,现场编辑同行以及通过网络直播关注并参与沙龙活动的编辑同行们就微信平台开发以及新媒体运营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与感兴趣的话题与三位主讲嘉宾开展了积极热烈的交流互动与讨论。通过本期沙龙活动,很多青年编辑纷纷表示很有收获,无论是在期刊宏观的战略发展定位还是具体的内容制作、版设设计等方面都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沙龙活动达到很好的编辑同行交流沟通效果,实现了共同提高编辑综合业务能力的目的。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6-05-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