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1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AR5395活动区演化的周期性
林华安, 王世金
1991, 11(3): 161-167. doi: 10.11728/cjss1991.03.161
摘要:
观测资料分析表明,AR5395活动区演化具有周期性的特征,软X射线峰值流量F变化周期为24.3小时,X射线耀斑出现率Nx,具有12.2小时的周期性,活动区黑子群面积Sx的变化呈现24.4小时的周期。这3个周期变化量的相位关系表明:(1)X级耀斑往往发生在黑子面积减小的位相;(2)在1个周期内,黑子群面积达到最大值约需16小时,恢复到大耀斑前水平约需8小时;(3)在X级大耀斑前约12小时,小级别耀斑出现率达到峰值。分析显示,AR5395活动区似乎工作于大耀斑能量储存—释放—储存周期性循环的极限状态之中。
子午面太阳风结构及其对日冕抛射物运动的影响
郭伟平, 王敬芳, 姚永翘, 梁百先
1991, 11(3): 168-175. doi: 10.11728/cjss1991.03.16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求解二维理想磁流体力学方程组的组合格式-网格方法。该方法在保证一定精度的前提下稳定性好,计算量小。文中使用该方法算得了子午面太阳风的盔状流动解。以该解作为初态,研究了盔状冕旒位形对日冕抛射物运动的影响,发现该位形使得抛射物向低纬赤道方向偏转,较好地解释了观测结果。
强短波衰落事件的太阳活动区磁场位形先兆
张桂清
1991, 11(3): 176-186. doi: 10.11728/cjss1991.03.176
摘要:
本文利用北京天文台提供的高空间分辨率的活动区纵场磁图对1988年的18个活动区进行分析研究,以寻求强SWF耀斑的先兆.结果表明,一磁流在异极性磁流区浮现,同极性磁流合并、异极性磁流侵入和纵向磁场强度剧增4种磁位形演化与强SWF耀斑有密切关系。文中还用1988年9—10月份的25个活动区的磁图和耀斑资料佐证上面的结果。
太阳风与彗尾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引起不稳定的一种讨论
郭射宇, 李中元
1991, 11(3): 187-192. doi: 10.11728/cjss1991.03.187
摘要:
本文讨论了在无力场情形下,太阳风与彗尾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二流不稳定问题。应用International Cometary Explorer(ICE)飞行器对彗星Giacobini-Zinner的探测数据,采用合理的等离子分布形式,得出的结论是在彗星内部存在着这种二流不稳定现象。
磁层顶剪切磁流体非线性性态的谱截断法研究Ⅰ.流场扰动对磁场的作用
王宪民, 王敬芳, 梁百先
1991, 11(3): 193-200. doi: 10.11728/cjss1991.03.193
摘要:
本文用谱截断方法研究了磁层顶剪切磁流体的非线性性态。结果表明:流场扰动会使系统出现剪切不稳定(K-H不稳定)性;系统具有对初值的敏感性,这是导致湍动而使磁层顶动力学性态难以预测的根本原因;流场粘性及流场与磁场的相互作用使能量与动量在流场与磁场中转化和传输;外界能流通过粘性与耦合作用可周而复始地在系统中传递。
太阳宇宙线在电离层D层中的电离
宗秋刚, 叶宗海
1991, 11(3): 201-208. doi: 10.11728/cjss1991.03.201
摘要:
本文根据带电粒子对D层大气电离的理论,导出了太阳宇宙线在D层的电子产生率Q(h)的表达式,并计算了不同级别的太阳宇宙线事件、不同能谱参数下,Q(h)在极区随高度的分布。结果表明,不同级别、不同能谱的太阳宇宙线事件在极区产生的电离有显著的差别。同一级别,能谱指数γ越大,在较高的高度上电子产生率越大;能谱指数越小,在较低的高度上电子产生率越大。电子产生率的分布曲线出现明显的双峰,一个峰位于60公里左右,另一个峰位于85公里左右。前一个峰主要由太阳宇宙线中质子产生的,后一个峰主要是z≥2的重粒子成分产生的。本文所得结果明显好于Velinov等人的结果。
时延-角度特性研究
司家才, 焦培南
1991, 11(3): 209-216. doi: 10.11728/cjss1991.03.209
摘要:
本文在球不对称局域准抛物电离层模型下,设计了一套射线追踪算法的计算机程序。研究了时延随角度变化特性。指出了最小时延的传统求解方法的适应范围,讨论了时延-角度特性曲线与返回散射电离图的关系及其能量分布特点。
亳县陨石中球粒的主量和微量元素的丰度特征及其启示
陈江峰, 蒋珊, 柴之芳, 马淑兰, 马建国
1991, 11(3): 217-225. doi: 10.11728/cjss1991.03.217
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法分析了毫县(LL3-4)陨石中14个球粒的Al,Mg,Mn,Na,V,La,Sm,Au,Sc,Cr,Fe,Co,Ni,Eu,Ir等元素的含量。该陨石的球粒平均成分对Mg和Cl球粒陨石标准化值与其它不平衡普通球粒陨石一致。通过模糊聚类分析和因子分析讨论了元素间的相关关系。这些球粒的原始物质组分至少包括亲铁元素,难熔和中等难熔亲石元素以及中等挥发性元素等,这也与其它不平衡普通球粒陨石大体一致。因此,普通球粒陨石各化学群的差别主要是由基质造成的。
立位加下身负压时的心血管反应
沈羡云, 李树春, 向求鲁, 孟京瑞, 阎晓霞, 孙亚志, 徐立华, 范亚明, 庄祥昌
1991, 11(3): 226-234. doi: 10.11728/cjss1991.03.226
摘要:
本实验采用了立位加下身负压方法(负-立方法)模拟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受到的重力刺激,检查了20名健康受试者在单纯立位和负-立时的心血管反应。按照受试者在负-立时的心率、外周阻力和耐受时间,将受试者分为四种不同的反应类型,其耐力和潜力是血管型>混合型>心脏型>欠调型。结果表明负-立方法是一种很好的心血管功能检查方法,可应用于航天员心血管功能选拔。
用果蝇探查火箭飞行因素的生物遗传效应的实验结果
林先哲, 汪恭质
1991, 11(3): 235-240. doi: 10.11728/cjss1991.03.235
摘要:
用黑腹果蝇检查T7A—S1火箭飞行因素的遗传效应。通过两次飞行实验观察,发现亲代雌蝇在飞行后(主要是第4—6天)所产的卵中,无X染色体卵百分率增高而双X染色体卵百分率未见变化。其性质并非个别雌蝇产生了较多的无X染色体卵,而是产生无X染色体卵的雌蝇个数增多。第二次飞行实验结果也呈现,亲代雌蝇在飞行后第4—6天所产的子1代中,三龄幼虫成神经细胞染色体桥频率增高。上述实验结果表明,火箭飞行因素对雌果蝇生殖细胞遗传物质有轻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