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8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个亚耀斑的精细结构与演化
史忠先, 陈建, 汪景琇
1988, 8(1): 1-11. doi: 10.11728/cjss1988.01.001
摘要:
本文对1981年5月8日16h13mUT开始的-N级Hα耀斑进行了图象处理,画出了等光度图。在此基础上,采用二种光度测量法:一是定点法,相对于日面上稳定的定点(~1″),测出50个亮点的位置及其光度变化;另一是亮点跟踪法,测出每一时刻最亮点的位置,看位置的变动。从而得到耀斑的精细结构与演化过程。
耀斑脉冲相半经验模型
甘为群, 方成
1988, 8(1): 12-19. doi: 10.11728/cjss1988.01.012
摘要:
本文在文献[9]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二个时刻的模型计算,给出了更完整的1983年2月3日2B级耀斑脉冲相色球半经验模型,从而进一步描述了脉冲相色球物理过程,并对耀斑动力学参量及能量过程作了初步讨论。
依巴谷卫星扫描观测不均匀性的研究
凌兆芬
1988, 8(1): 20-25. doi: 10.11728/cjss1988.01.020
摘要:
以观测时间T=0.5年,四种不同的旋转角ξ=30°、36°、43°和50°,计算了依巴谷卫星对50颗全天均匀分布的恒星模拟观测次数。发现随着黄纬的增加,观测次数逐渐增加。当|β|=40°~60°时,观测次数分布达极大。而|β|=0°~10°之间,观测次数约只有极大值的1/2。计算符合Hoyer等人的理论估计,即在|β|=90°—ξ附近观测次数最多,在黄道面附近的恒星观测次数最少。本文指出依巴谷卫星对|β|为50°~60°区域内的恒星观测精度高。原因是在这一区域内,依巴谷扫描观测的次数最多。
行星际起伏向磁层顶的输运
都亨, 魏奉思, 黄云潮
1988, 8(1): 26-34. doi: 10.11728/cjss1988.01.026
摘要:
时间尺度为分钟数量级的太阳风速度和行星际磁场大幅度扰动实际上始终存在于行星际空间的。这些扰动一直传输到紧贴磁层边界面外侧的区域。它们在磁鞘等离子体和磁层顶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可能起很重要的作用。行星际起伏中的磁场分量在通过地球弓激波时首先经历一次跳跃,然后一部分扰动被带到磁层边界面处。在边界面附近磁场扰动幅度被大大地放大了。弓激波上游的太阳风条件控制了放大因子。本文所作的数值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上游有大幅度的扰动,在边界面附近就有大幅度的Alfven起伏的磁场分量。当上游磁场接近垂直于日地联线时,放大因子变得相当大,而且放大因子随上游的等离子体β值和/或Alfven马赫数的增加而增加。上游各向异性对放大因子的影响不大。在磁层边界附近存在大幅度起伏表明这里不存在稳定的片流。
太阳风和地球磁层相互作用的两种可能类型
刘绍亮, 陈剑利
1988, 8(1): 35-38. doi: 10.11728/cjss1988.01.035
摘要:
本文对太阳活动20周不同活动期间的太阳风参数与地磁活动性指数分别进行了相关分析,并进一步对太阳活动极大和极小年分别对Bz和太阳风参数V、T、N的时均值日方差作了分析比较。结果指出,除目前普遍认为的IMF与地磁场重联导致的磁扰外,还有一类与Bz无关,而是由高温、高速、热不均匀太阳风等离子体导致的地磁扰动类型。
磁层顶的Kelvin-Helmholtz不稳定性(Ⅳ)可压缩不稳定波的若干特性
濮祖荫, M. G. Kivelson
1988, 8(1): 39-46. doi: 10.11728/cjss1988.01.039
摘要:
本文讨论了磁层顶可压缩K-H不稳定波的若干特性,包括磁场扰动和密度扰动的位相关系,扰动磁场的偏振特性,时间增长率的午前午后非对称性,空间增长率及磁层脉动的地方时效应和K-H不稳定波对IMF的响应。分析表明,上述诸特性对于了解磁层边界区MHD波的起源和K-H不稳定性同地磁脉动的关系十分重要。
超新星爆发发射的γ射线的能量
戴开美, 钱幼能
1988, 8(1): 47-52. doi: 10.11728/cjss1988.01.047
摘要:
本文用两箱模型导出了大气中的14C浓度与14C的产率、碳元素在大气和海洋中的贮存量及居留时间等量之间的关系,并进而给出根据树年轮14C数据计算超新星爆发后大气中增加的14C核子数ΔX1(0)和估算超新星爆发发出的γ射线能量Eγ的公式。
离子声波的Burgers-KdV方程
宋礼庭
1988, 8(1): 53-59. doi: 10.11728/cjss1988.01.053
摘要:
约化扰动法将非线性系统,化为单个的简单非线性方程被广泛地应用。它对耗散系统和色散系统都是很有效的,但是对于实际问题中既包含耗散又包含色散效应的非线性系统,直接应用这种方法遇到困难。本文研究了非不变的远方场情况,推广应用这种方法于等离子体离子声波扰动,推导出Burgers~KdV方程。并讨论了它的解。
维持夜间E层的诸因素分析
陈培仁
1988, 8(1): 60-65. doi: 10.11728/cjss1988.01.060
摘要:
对维持夜间E层的诸种因素,如地冕谐振散射、粒子沉降、中性风引起的等离子体输运以及赤道电激流焦耳加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指出它们各自的特点和不同时间、不同纬度各自所起的作用。
部分充液球形中心贮箱的旋转卫星系统的运动分析
王照林, 廖敏, 邓重平
1988, 8(1): 66-74. doi: 10.11728/cjss1988.01.066
摘要:
本文分析并计算了半充液球形贮箱内的液体晃动问题。以流体运动的基本方程和系统运动的Euler方程为基础,用特征函数展开法计算出液体的速度场,并在此基础上估算液体的能量耗散率及章动角的时间常数。
研究简讯
太阳风温度-速度数据分布图中的多重条状结构
涂传诒, 徐玉瑶
1988, 8(1): 75-77. doi: 10.11728/cjss1988.01.075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