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1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太阳光谱线轮廓在日面上的变化和宁静太阳大气模型
丁明德, 方成
1991, 11(4): 241-250. doi: 10.11728/cjss1991.04.241
摘要:
本文利用在美国基特峰国家天文台观测得到的氢和电离钙多条谱线轮廓,以及PANDORA大气模型计算程序,对宁静太阳VAL-C'大气模型进行了诊断。文中首先讨论了模型大气中不同层次的辐射特性,着重指出H巴尔末谱线同Call共振线和红外线的源函数具有与温度不同的耦合关系。其次,通过计算得到了各条谱线在日面不同点的出射轮廓,并将其同观测轮廓相比较,存在的系统差别有:(1)Hβ和λ8498红外线线心的剩余强度较观测值高,而CaIIH和K线线翼的剩余强度则明显比观测值低;(2)Hβ及caII各条谱线在△λ=0.5Å处的剩余强度值的临边增大系数较观测值大。除上所述及某些观测误差以外,计算值同观测值符合得较好。最后,文章分析了导致计算和观测不符的可能原因,并进而提出了对VAL-C'模型改进的意见。
太阳高能粒子的电荷态和粒子强度间的相关性
黄永年
1991, 11(4): 251-257. doi: 10.11728/cjss1991.04.251
摘要:
本文发表了在太阳高能粒子事件中,元素氦、碳、氮、氧、氖、镁、硅、硫和铁的离子电荷态的分布。研究结果表明,除氦之外上述元素的电荷态分布的不同离子价的数目是随元素的质量而增大。核子能量在2—3MeV范围内,这些元素的平均粒子强度相对于碳的平均粒子强度之间的相关性能够用离子价的数目随元素质量的增加来解释,而不能用日冕温度确定的电荷态平衡模型来解释。且得出结论,太阳高能粒子的离子电荷是在太阳耀斑区而不是在星际激波区产生。
1989年9月29日GLE事件的特征
叶宗海
1991, 11(4): 258-266. doi: 10.11728/cjss1991.04.258
摘要:
1989年9月29日发生了30多年来最大的地面宇宙线增强事件(即GLE事件)。本文描述这次世界范围内的大事件的主要特征,包括强度时间变化、能谱、各向异性以及地理位置上的分布特征,并简述了这次事件对地球环境产生的影响。
向阳面磁顶区可压缩涡旋诱发重联模拟研究:通量传输事件的形成和结构
祝中伟, 刘振兴, 濮祖荫
1991, 11(4): 267-277. doi: 10.11728/cjss1991.04.267
摘要:
本文用二维可压缩MHD模型,模拟研究了向阳面磁顶区的涡旋诱发重联过程。重联过程的结果形成了同心的磁流体涡旋。同时还对可压缩模型与不可压缩模型的异同点作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在同样条件下,可压缩情况的涡旋发展的增长率比不可压缩情况慢;结构特性无显著变化。本文指出,涡旋诱发重联是产生通量传输事件的一种重要机制。通量传输管可看作为磁流体涡旋管。对通量传输事件诸物理量(磁场、速度、密度、压力和温度)的分布特性作了模拟研究,可解释FTEs的主要观测特性。
低热层臭氧含量振荡和温度起伏间的耦合关系
肖伏良, 陈耀武, 洪儒珍
1991, 11(4): 278-285. doi: 10.11728/cjss1991.04.278
摘要:
本文求出了声重波传播过程中,低热层臭氧含量振荡和温度场起伏间的耦合关系。首次揭示出其正负相关性的内在原因和判据——动力扰动尺度。在中小尺度声重波扰动范围内,臭氧含量振荡与温度场起伏是正相关的,且相关幅度可达或超过7;而在大尺度或行星尺度波范围内,则一般为负相关。此发现可解释低热层中臭氧含量快速变化及臭氧含量长时间纬圈平均值变化与温度场成负相关的观测事实。本文还在声重波尺度范围内比较了线性和非线性理论的结果,结果表明两者没有太大的差异。
1989年8月5日太阳边缘活动区之上的绿日冕线
堵锦生, Н. φ. Тягун, Г. М. Хмыров
1991, 11(4): 286-290. doi: 10.11728/cjss1991.04.286
摘要:
我们观测了1989年8月5日博尔德编号5629号黑子群上方的、具有激发连续谱和明亮节点的绿日冕光谱线。根据连续谱强度估算其电子密度为3×109—1011cm-3。半宽达1.2Å。不考虑湍流速度求得电子的运动温度为4—5×106K。沿视线方向辐射较强区域的大小是0.5×109cm。
耀斑后环珥系速度场的定量研究
顾啸马, 林隽, 李秋莎
1991, 11(4): 291-300. doi: 10.11728/cjss1991.04.291
摘要:
本文研究了在太阳重力、偶极磁压强梯度和气体压力梯度联合作用下环珥系内物质的下落运动,并在等温、定常假设下用数值方法计算了该环系的二维视向速度场。通过将速度场的理论计算跟文[1]中给出的观测速度场拟合,导出了该环系的有关参数及分布。计算表明环系内物质密度和磁场强度对物质下落运动影响较显著。
减法消除CCD太阳Hα图象干涉条纹的误差分析
杨晓宁, 栗志
1991, 11(4): 301-307. doi: 10.11728/cjss1991.04.301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CCD产生干涉条纹的原因,对采用减法消除干涉条纹方法进行了论述。通过试验研究,提出了一种计算误差的方法,并对计算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依巴谷卫星资料处理中的参考架
凌兆芬
1991, 11(4): 308-316. doi: 10.11728/cjss1991.04.308
摘要:
本文从依巴谷卫星扫描观测原理出发,给出对日参考架、扫描大圆参考架和望远镜参考架的明确定义;指出FAST和NDAC两个卫星资料处理中心之间所用参考架的差异;并选择50颗全天均匀分布的恒星进行了模拟计算,讨论了欧洲空间局利用两个资料处理中心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