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3卷  第4期

理论研究
1980年11月6日—7日耀斑后冕拱的激活机制
唐玉华, 崔连竖
1993, 13(4): 245-252. doi: 10.11728/cjss1993.04.245
摘要:
1980年11月6日耀斑后冕拱(Post-flare coronal arch)在母耀斑(AR2779)开始后3小时形成, 并在形成后11小时和25小时两次激活。两次激活均由双带耀斑的增长环系所致。本文提出了激波加热和Petschek重连是该冕拱有效的激活机制。导出并求解了考虑辐射损失、热传导、激波加热和Petschek重连加热的冕拱能量方程。理论计算结果与Svestka根据SMM空间资料所给出的该冕拱的激活曲线基本符合。
太阳风质子的波能串级-回旋共振加热机制的初级模型
涂传诒, 李曼柯
1993, 13(4): 253-261. doi: 10.11728/cjss1993.04.253
摘要:
空间飞船Helios 1和2的观测表明, 由0.3AU, 至1AU, 质子的磁矩Tp/B随日心距离增加而增加, 而纵向绝热不变量Tp∥B2/NP2则随日心距离增加而下降。这说明质子在垂直于行星际磁场方向上受到加热, 而在平行磁场的方向上受到冷却。以往没有理论能满意地解释上述现象, 本文在Alfvén脉动串级理论的基础上利用回旋波的准线性理论分析研究了串级能量转化为太阳风质子热能的机制, 解释了上述观测事实。
磁暴期间中低纬电离层暴形态和物理机制分析
张奇伟, 郭兼善, 章公亮
1993, 13(4): 262-270. doi: 10.11728/cjss1993.04.262
摘要:
本文利用东亚地区12个中低纬电离层台站的测高仪观测数据, 对1978年8月27日发生的一次典型磁暴期间电离层峰值高度和密度的变化进行了分析。采用滑动平均区分开电离层中不同时间尺度的扰动, 分析了影响中低纬度电离层暴的几种扰动形态特征, 并对其物理机制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伴随磁暴急始的磁层压缩, 电离层中表现出峰值密度增加和峰值高度下降;磁暴主相期间热层大气暴环流及其所引起的中性大气成分变化控制着电离层的大尺度负相暴形态, 它能持续约4—5天;同时叠加有TID所引起的几小时尺度扰动;赤道异常峰附近台站还会受到驼峰南北移动的影响。
低电离层反射结构的日变化模型
汤明, 潘威炎, 田育庶
1993, 13(4): 271-277. doi: 10.11728/cjss1993.04.271
摘要:
本文提出了日出日落过渡期低电离层的运动斜曲面反射模型。结合白天和晚上的球面反射结构, 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低电离层反射结构日变化模型。提出了反射区的概念, 从而使已有的球面电离层反射的天波场强计算公式改进为积分形式, 更适于一般情况。文中计算了M台-青岛路径和M台-新乡路径一跳低频天波场强幅度和相位的日变化值, 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
损耗大气中随机重力波场的传输方程
易帆, 肖佐
1993, 13(4): 278-285. doi: 10.11728/cjss1993.04.278
摘要:
从包含分子粘性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方程出发, 采用随机相位近似, 推导了损耗大气中重力波场的非线性传输方程。由于分子损耗的引入, 谱演变的速率发生了改变, 在某些情况下, 还会得到与无耗条件下的传输规律相反的结论。损耗大气中重力波场的传输方程是研究中高层大气重力波能量收支平衡的出发点。
科学实验
抗静电薄膜的性能和在卫星上的应用
卢榆孙, 李华, 蔡纯
1993, 13(4): 286-291. doi: 10.11728/cjss1993.04.286
摘要:
本文给出了研制的三种抗静电薄膜系列:ITO、IO、TO的电学、光学性能实测结果。薄膜系用磁控溅射方法在Kapton、Mylar等柔性基底上制备。试验表明导电膜的稳定性很好。同时还进行了模拟亚暴环境下抗静电膜的表面电导测试。结果表明经过改性的柔性二次表面镜可有效地消除静电积累, 使电位控制在80V以下。而未经镀敷抗静电膜的柔性二次表面镜, 表面充电电位可高达8—10kV。
探测与分析
空间粒子辐射对卫星中集成芯片的影响
蒲剑, 叶宗海
1993, 13(4): 292-298. doi: 10.11728/cjss1993.04.292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在“风云一号(B)”气象卫星环境中各种粒子辐射在集成芯片临界体积中产生的能量沉积, 即LET(线性能量传输);得到了银河宇宙线1≤Z≤28、银河宇宙线异常成分(C、N、O、Ne、Ar、Fe)、内辐射带质子等产生的LET, 计算了其分别产生的单粒于事件(SEU)翻转率。
ISEE卫星等离子体能谱图片处理与初步分析
黄汉辉, 宗秋刚, 叶晓蔚, 徐荣栏, 葛华, 俞昌, 徐秉椿
1993, 13(4): 299-305. doi: 10.11728/cjss1993.04.299
摘要:
本文利用图象分析的方法, 将ISEE卫星的等离子体能谱图数值化, 以便定量地分析ISEE卫星观测到的磁尾等离子体和磁场资料。以及研究磁尾中性片的纤维结构, 对今后研究近地磁尾(22个地球半经以内)各种空间动力学机制, 电流结构体系等问题都有很重要的利用价值。
电离层短波射线追踪
索玉成
1993, 13(4): 306-312. doi: 10.11728/cjss1993.04.306
摘要:
本文以电离层等离子体参量的平均背景模式计算为基础, 给出一种电离层短波射线轨迹计算方法。供短波通信系统、工作于短波段的其它系统(如HF雷达的目标定位系统)及有关研究工作使用参考。
研究简讯
太阳质子耀斑的一个统计性质
王家龙
1993, 13(4): 313-315. doi: 10.11728/cjss1993.04.313
摘要:
本文研究太阳质子耀斑相对于太阳光球大尺度平均磁场中性线的分布, 给出一个新得到的质子耀斑的统计性质。研究太阳质子事件及其源耀斑的统计性质, 是太阳物理和空间物理学的重要前沿课题。从太阳活动预报及地球空间环境预报研究的角度看,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质子耀斑在
IRI-90及其与中国电离层资料f0F2的比较
沈长寿, 肖佐
1993, 13(4): 316-321. doi: 10.11728/cjss1993.04.316
摘要:
本文介绍了国际参考电离层IRI-90版中新增的内容, 比较了它与IRI-86的主要差别。与我国电离层临频数据的统计分析表明, 新版本对我国地区的适用程度有了改进。